根據戈爾曼的研究,管理風格分成六類:遠見型、關係型、民主型、教練型、示範型、命令型。我自己的分類則沒這麼複雜,大致為機媽媽的媽媽型、神愛世人型、神龍型。

 

  而小貓我極其有幸,三種類型的老闆我都碰過。

 

  第一種,機媽媽的媽媽型(請注意!!我沒打錯字)經歷了這個老闆之外,小貓我只要面試發現是女性主管,我當場就會拒絕往來。集權的特徵是甚麼呢?所有事情皆要一把抓,每種工作的完成方式都要一步一步按照他的指示,他的要求一定要達成,無論是要你上山殺黑熊、還是要你下海捕鯊魚,簡而言之,她是女王,她說的一切都是對的,如果有任何相抵觸的,就如同刑法碰上憲法,一律不適用。

 

  ㄟ,我聽到有人提出問題了。如果她自己說的話相互牴觸呢?那絕對是你聽錯她的命令了。這種老闆的好處是,一旦你成為她的心腹,不論你上班摸魚、收回扣,她就是力挺到底,就連別人辛苦的心血結晶,她還是會大筆一揮,硬是把別人的功勞歸於你,甚至加薪。

 

  第二種,神愛世人型這種老闆對於員工極其信任、不會干涉員工的任何行為,中心思想為:人性本善,耳根子極軟,相信每個人都會對公司鞠躬盡瘁,死而後已。

 

  ㄟ,我又聽到疑問了。這樣的老闆不是很好嗎?如果運氣很好,你同公司的員工都是屬於有幹勁、有活力、時間多得要死、又能力非常強的人,那恭喜你,這間公司你可以做到退休。但是如果你的同事裡,有沒有自知之明又擅長扯後腿、搶功勞跑第一,分配工作不見人影的人,那你只有兩個選擇:一、你成為第二個諸葛亮;二、帶著滿身的病痛揮別這個老闆。

 

  第三種,神龍型這種老闆其實是神愛世人的改良,他會給你充分的空間去發揮,再適時的出現給予你建議。缺點是甚麼呢?這種老闆通常神龍見首不見尾,跟在他身邊,你的手機費會節節升高,有緊急事件時,你的血壓和心跳也會跟你的手機費用成正比。

 

  跟在這三種不同風格的老闆下面會發生甚麼事呢?

 

  下集待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貓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