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心理學目前處於一個百家爭鳴的狀態,最讓大家熟悉的是 Freud,而從他所分支出來的 Horney 學派,可以稍稍說明一下我目前的狀況。

 

  Horney認為,人有三種方法去面對自己的焦慮問題:

 

  1、依附型:順從眾人。

  2、脫離型:遠離眾人。

  3、敵對型:反對眾人。

 

  基本上我是屬於第二種吧!!

 

  我習慣跟每個人要保有一定的距離,倘若有人嘗試跨過那條線,我腦中的警鈴就會大作、後退以求保持距離,如果他再持續侵入我的領域,那潛意識就會豎起渾身的刺,傷人也傷己。

 

  但我無法控制,對我來說太過親密=受傷;太過親近會讓我不由自主的焦慮且恐懼,不由自主就會開始破壞彼此之間的關係。

 

  爲了要跟所有人維持好關係,我是不是應該就乖乖當一個 outsider 勒?

  

  或許這是讓關心我的人以及我關心的人都不會受傷的好方法吧!!

 

  反省中.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貓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